女性发生卒中风险和死亡率明显高于男性

2015年10月30日11:30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10月29日是第十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主题是“防微杜渐 共筑防线——关注轻型卒中及女性卒中”。为了提高公众主动预防卒中的健康意识,传递科学的疾病知识和治疗观念,由中国卒中学会、全国脑血管病防治研究办公室、中华预防医学会卒中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健康报社共同主办,中国卒中学会红手环志愿者服务团承办,赛诺菲公司支持的“红手环走进世界卒中日”全国健康科普公益行动在北京及全国100多个城市同步开展。

  红手环志愿者服务团是由中国卒中学会发起并组织的卒中科普公益团队,是为了充分发挥广大从事和热心推动中国卒中防治事业发展的人士、社会团体的公益作用,自愿为卒中患者和其他人群提供卒中及相关知识、技能教育、健康服务的行为,回馈社会、惠及百姓。

  今年的世界卒中日除了通过一系列寓教于乐的活动提高公众对于脑卒中症状识别、风险认知、康复治 疗等知识之外,中国卒中学会还首度推出“中国卒中学院——公众版”APP,面向脑梗死,脑出血患者和高危人群,以文摘、访谈视频、患教课堂、患者故事等形 式开展健康科普,传播防治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中国卒中学会常务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教授表示:“脑卒中是可以有效预防和治疗的。在我国,大量轻型脑血管病患者对疾病的发生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未能及时到医院进行救治,将自己暴露在更大的卒中发生风险中。轻型脑卒 中治疗价值大,若在日常生活中积极有效地预防和治疗可以大大降低复发、致残和死亡的发生。”

  轻型卒中是需紧急干预的卒中预警事件

  轻型卒中一般指症状轻微、非致残性卒中。在急性脑血管病事件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和急性缺血性轻型卒中统称为“轻型卒中”。我国每年新发轻型卒中患者约有300万[1],主要表现为一过性肢体麻木无力、言语不清、面部歪斜等。

  事实上,轻型卒中患者只要发生过一次,就如同在体内埋下“炸弹”,患者随时处于复发的风险中。 据统计,轻型卒中患者1年累计复发率16%,即每6个患者中就有1人复发,5年累计复发率33%,即每3个患者中就有1人复发。且一旦卒中再次复发,非常 可能会出现更加严重的、不可恢复的残疾甚至是死亡。

  近年来,女性卒中的问题备受关注。女性发生卒中的风险和死亡率均明显高于男性。每5个女性中就有1人可能在一生中遭遇卒中,每10个由于卒中死亡的患者中有6个是女性。[2]大部分的危险因素在男性与女性中并无明显差异,如年龄、肥胖、吸烟等。但有些危险因素在女性中 更常见,如高血压、先兆性偏头痛糖尿病房颤等。此外还有一些女性特有的危险因素,包括激素水平变化、妊娠、口服避孕药等都有可能增加女性发生卒中的风 险。另一方面,女性在家庭中往往扮演照顾他人的角色,反而忽视了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后期的康复,故发生卒中后的预后也比较差。

  王拥军教授表示:“轻型卒中是需要紧急干预的卒中预警事件,也是二级预防的最佳时机,但因其持续时间很短,病情迅速好转,常被患者及家属忽视。早期发现卒中症状,把握黄金救治时间非常重要。简单的‘FAST’原则可以帮助患者和家属快速识别卒中,一旦发现症状,应第一时间拨打120,首先前往有卒中中心的医院或神经内科进行救治。在此,我们也呼吁家庭和社会能够更多关注女性健康问题,提醒她们接受体检,进行卒中风险评估,最大程度地预防卒中及其他心血管疾病。”

  全国发力多管齐下,共筑中国卒中防控事业

  此次“红手环走进世界卒中日”科普公益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同步开展。除了北京,广州、重庆、长春、乌鲁木齐等全国100多个城市861家医院6000多名红手环志愿者也积极响应号召,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除了义诊筛查、健康讲堂、名医坐诊、3公里健走活动之外,在北京的主会场还进行了卒中科普微视频、卒中患者自述征文、大学生“走进脑血管病患者生活”纪录片颁奖仪式,以此提高公众学习卒中防治知识的主动性,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王拥军教授在此次健康科普公益活动的总结中表示:“卒中防控需要学会、专家、媒体、企业等社会各界和个人的共同努力。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把卒中‘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的理念传达给更多公众,特别是轻型卒中的高危群体,呼吁他们早日行动起来,到医院进行筛查和治疗,持续提升公众健康素养是促进我国整体卒中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文章关键词: 卒中红手环走进世界卒中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